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周奕論攝影境界


周奕論攝影境界

千禧年的時候,我提出攝影藝術的發展方向:“畫面完美,內容深邃,言之有物,回味無窮。”有人調侃說我的提法太高深了,實在難以達到。事實不少有心人正是沿著這個方向去進行探索,黃河清博士就是其中一位。黃河清博士的探索實踐其實比我提出的時間還要早,可以說,我所提出的理想,無非是幾十年來,不少同道中人所尋求的探索方向,在下只不過是將之總結為十六個字而已。
我經常推崇王國維在《人間詞話》中所說的:“詞以境界為最上。有境界則自成高格。”境界的探求不獨應用於詩詞方面,其他藝術領域何嘗不是追求更高深的層次?以王國維的說話來印證攝影藝術:“有有我之境,有無我之境……有我之境,以我觀物,故物皆著我之色彩。無我之境,以物觀物,故不知何者為我,何者為物。”看看黃河清博士的攝影作品,何嘗不是探求有我與無我,何嘗不是以我觀物、以物觀我,從而昇華,把觀眾帶入一個新的境界。
無可否認,攝影是捕捉眼前所見的一瞬間,但是如何把具像提升為進一步的境界,做到與觀眾對話交流,一方面視乎攝影家的觸覺與技巧,另一方面亦視乎觀眾個人的思想狀態,不少人把這種感觸稱之為“緣”。在此不妨借用友人磊懷兄的近作:“且聽橋旁柳下,唧唧秋聲,為誰分說。”不同的練歷、不同的處境,不同的人物面對此情此景,定當有不同的感觸。

本文來自《黃河清作品》周奕的序言。周奕是攝影家、退休傳媒人、作家、香港史研究者。

若有興趣進一步研討交流、討論,請發電郵到本人電郵地址:leungpolung@gmail.com傳真:852-8265 146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